核心 GNOME 3 使用者體驗的更新

GNOME 3.8 包含了其他新功能與增強。這裏是在最新版核心使用者體驗中能發現的許多改進。

活動概覽

除了新的應用程式與搜尋結果檢視,活動概覽也有大幅改進的視窗選擇器。它對空間的使用更有效率,讓視窗縮圖變得更大更容易辨識。視窗縮圖也能縮放以反應實際視窗的尺寸,又讓辨識更加容易。這些更改使得視窗切換更有效率。

按住 Ctrl 現在會讓 活動概覽 在執行應用程式時保持開啟。如同以往,它也能為執行中的應用程式開啟額外的視窗。

通知 & 訊息

在 GNOME 3.6,訊息匣要將指標停在畫面底部邊緣才會顯示。從 GNOME 3.8 這個動作更新為將指標在畫面邊緣按下才會反應。只有判定為壓下時才會讓訊息匣開啟。這項增強可以避免意外觸發,同時也更快速更即時。

從 GNOME 3.8,訊息匣也可以使用 Super+M 鍵盤捷徑鍵開啟與關閉。這對於快速檢視你的訊息與進行中的談話是很方便的。

Super+N 鍵盤捷徑鍵也被加入。這允許你在通知顯示時能展開並聚焦其上。這項功能的其中一樣用處是可以只靠鍵盤回覆聊天通知。

設定值

GNOME Settings 應用程式 (過去稱為 系統設定值) 在 3.8 版有大幅的改進。主要的 Settings 介面已有改進,增加新的返回按鈕與更新的工具列設計。新的版本也包含共四個新的設定值面板:

  • Notifications:這讓你設定哪個應用程式能顯示通知以及在彈出視窗中能顯示多少資訊。如果你不想要個人資料顯示在畫面上時這些設定值會特別有用。

  • Privacy:你會在這裏找到螢幕鎖的控制項,你的名稱是否要顯示在畫面,是否要啟用顯示你最近使用的活動功能,並且允許你清空你的回收筒暫存檔案

  • Search:這些設定值讓你決定哪個應用程式可以在 活動概覽顯示搜尋結果以及它們顯示的順序。新的 Search 設定值也包含在搜尋結果中內容的控制。

  • Sharing:這讓你控制要與其他人分享的內容,以及遠端登入。它包含個人檔案分享畫面分享媒體分享遠端登入

其他多數面版都有大幅改版,通常也都有新的設計:

  • 地區 & 語言 已重新設計。新的面板讓你能輕鬆了解你的設定值的概觀,同時包含了新的對話盒,讓選擇語言和輸入法更加容易。

  • Color 也有更精緻的設計。

  • Network 已有大幅改進。它包含了更佳的 Wi-Fi 網絡清單與新的無線網絡歷史紀錄對話盒。許多網絡設定值對話盒都有所改進,讓它們更易於使用,並且支援加入多個有線網絡組態設定組合。

  • Power 有了新的介面與新的節約能源選項。

  • Printers 包含許多使用者介面的修整。現在支援 Samba 打印機並且能自動尋找打印機。

初始設定

GNOME 3.8 已有新的 初始設定 助理,能協助你初次使用時快速設定 GNOME 3。初始設定 也可以協助新使用者學習 GNOME 3,感謝Getting Started影片教學的貢獻。

網上帳號

OwnCloud 是自由軟件的個人雲端服務,能提供網上儲存空間給檔案、相片、聯絡人與行事曆。你可以在自己的伺服器上執行它,或是透過商業的 OwnCloud 供應商。GNOME 3.8 透過 GNOME Online Accounts 提供 OwnCloud 的支援。只要設定你的 OwnCloud 帳號一次,GNOME 應用程式會自動連線,讓你能夠無縫存取你的 OwnCloud 檔案、聯絡人與日曆。

GNOME Online Accounts 現在也帶來 IMAP 與 SMTP 電子郵件帳號的支援。

無障礙功能

3.8 包含了許多對 GNOME 無障礙存取 功能的增強。高反差模式已透過加入更多高反差應用程式圖示的方式變得更完整。Orca,GNOME 螢幕閱讀器應用程式也有了新的設定組合切換功能。這允許快速切換不同的設定組合,也能更加容易的存取多語言文字與環境。

其他的改進

其他在核心使用者體驗的增強包含:

  • 如同訊息匣活動概覽熱角也更新為使用按壓的方式。這表示能減少你意外觸動熱角的可能性。

  • GNOME 應用程式的中繼資料已在 3.8 開發周期重新檢閱並更新了。這讓應用程式的搜尋更加可靠。

  • 新的關聯選單已加入改變桌布及清除訊息匣

  • GNOME 的系統動作捷徑鍵已完成更新,以增加一致性,請查閱GNOME 3.8 的新鍵盤捷徑鍵

  • 登入你作業階段的登入畫面轉場效果已有改進。在活動概覽中的轉場也重新修整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