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oleKit 的支持

GDM 包含了对使用用户和会话登录框架,即所谓的 ConsoleKit,发布用户登录信息的支持。ConsoleKit 可以跟踪所有的当前登录用户。在这个角度上看,它可以替代大多数类 Unix 操作系统上都有的 utmp 和 utmpx文件。

当 GDM 将为用户创建一个新的登录进程,为了为此用户打开一个新会话它将调用 ConsoleKit 的一个特权方法。同时 GDM 也提供 ConsoleKit,并附随关于用户会话的信息,例如:用户 ID,将于会话关联的 X11 显示名,会话起源的主机名(在 XDMCP 会话时有用),此会话是否连接等。就像启用用户会话的其它程序一样,GDM 处于特别的知晓用户会话和被信任并提供他们的信息的位置。这些特权方法的使用是受到使用 D-BUS 系统信息总线安全策略的限制的。

当一个通过 GDM 认证的现存会话上的用户请求回复一个存在的会话,GDM 调用 ConsoleKit 的一个特权方法来解锁那个会话。关于那个会话收到解锁信号后发生的精确的细节是未定的和与会话有关的。但是,大多数会话会解锁一个屏保作为回应。

当用户选择登出,或者 GDM 或会话异常退出,用户会话将从 ConsoleKit 注销。